情感射擊訓練

SHOOTING3

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首先於1997年開始引入運動射擊在服務之中,而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於2000年開始舉辦「情感射擊訓練」,並於2001年內分別成立三個以運動射擊為主題的小組。在2003年,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成立了一個「情感射擊」工作小組(Esteem Shooting Group),負責整合及統一射擊訓練的內容及運作。

 

            

「情感射擊訓練」主要以運動射擊作為基礎,透過專業社工的介入及解說(Debriefing),學員便能從射擊活動中學習正確做人處事的態度

 

如何在運動射擊中帶出成長的訊息,以及幫助學員成長。「情感射擊訓練」根據自尊感提升理論,將提升自尊感的五個元素融入訓練之中,作為訓練的方向;同時亦採用了經驗學習法的手法,專業社工會透過解說與學員分享他們在射擊訓練中對自己或待人處事的體會,學員便能反思及鞏固所學的,並且將之應用於生活上。

 

「情感射擊」選取運動射擊作為訓練媒介,主要是因為運動射擊能反映及訓練每位參加者之情緒控制及快速思考能力。「情感射擊訓練」能與坊間及國際所舉辦的射擊訓練或活動接軌。雖然「情感射擊訓練」著重培養學員的心理質素及灌輸正確的做人處事的態度,射擊訓練本身卻合乎國際標準,沿用運動射擊的專門術語及規則。因此,若參加者在訓練完成後仍對運動射擊感興趣的話,情感射擊活動的相關小組 (見「東華三院射擊小組及設施介紹」) 可以吸納他們成為組員,這樣他們便可以繼續參與下去。再者,小組中亦有社工及導師跟進他們,繼續協助他們的個人成長,令到這個訓練有其延展性。

 

「情感射擊訓練」嘗試建立不同的平台給予參加者,讓他們可以有不同的渠道去發展,建立自信心。例如,除了訓練射擊技術外,也會發展他們的領袖才能,如協助槍會運作,成為靶場主任,教導新人等工作。此外,亦會訓練他們成為導師,協助帶領主題式訓練,培養他們關心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正因如此,學員便可以按部就班,根據自己的能力及興趣,一步一步發展上去,建立自信。

 

             

第一級: 基本射手訓練

第二級: 靶場主任訓練

第三級: 駐場導師訓練

第四級: 訓練員培訓者訓練

 

除了青少年訓練外, 我們亦將情感應用於不同的服務對象, 包括: 親子, 自閉症青少年, 精神病康復者, 智障人士等, 亦曾為不同團體及公司進行主題式訓練, 包括: 警察義工(春雷計劃), 保險從業員, 中學及小學老師, 社工等.

Off White Outlet
Off White Hoodie
Off White Shoes
Off White Clothing
Off Whit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