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緣相敍

 

友緣相敍

小故事,大道理。很多時我們都遺忘了身邊不少的故事片段,亦沒有考究當中的智慧及道理。就像衣櫃裡的衣服一樣,我們只會常穿那些掛在當眼處的衣服,一些被收藏在深處的衣服卻已被我們遺忘了。敍事治療,就是讓我們知道我們日常所穿的衣服並不代表是我們的全部所有,它只是當中的一小部份,我們選它只不過是當下流行的款式或是我們的心頭好罷了。那些過時的,縱然我們曾經是麼喜歡的,亦因追不上時代而被遺忘了。

                                                         

其實人生也一樣,我們現在所做的,所說的,並不代表我們生命的全部,而只是經過篩選後所剩下的片段而已,篩選的器皿則是我們自己的看法或想法,而大部份的看法或想法則可能是順源自大社會的主流論述及價值觀,正如流行的衣服一樣。當明白這個道理後,一班和諧家庭大使便開始協助說故事者找尋自己的看法或想法,從而發掘自己的價值觀及信念。當認清了這些後,再重拾生活中的片段去豐厚這個故事,從而確認自己的信念及建構一個自己喜歡的身份。

 

                                            

 

 

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的同事,嘗試用一個嶄新的手法實踐於社區服務之上。透過這種助人的手法,更能讓受助者重新欣賞生命的色彩及重拾動力,信心及積極態度面對自我,這種發自於內心的豐盛遠較於物質上的豐富來得持久及有效。和諧家庭大使計劃,主要是培養一班熱心助人的義工們,學習以敍事治療的手法,利用訪問作為媒介,協助被訪者建構新的喜愛身份。當中發掘了不少的生命故事及生活智慧,而這些故事及智慧,亦正正反映出鴨脷洲居民的生活特色,當中包括了街坊鄰里的守望片段,昔日環境及排廠的面貌,兩代間相處的情義等等,在在都充滿了溫馨及感人的場面,是一套套充滿了人情味的真實影片。

 

 

 

為了加強服務的成效,我們特别引進中國傳統家庭對飯食文化的重視,設立名為 “友緣相敍” 的專業輔導房間,以煮食作為媒介,讓不同的家庭分享其獨特的菜色與及當中的意義。友緣相敍主要是一間作為個人/ 家庭及小組輔導的房間, 並為發展專業服務而設, 並不是一般的廚房,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服務可以發掘到富有南區色彩的家庭生活智慧, 提高區內居民的家庭生活質素.

 

 

 

本計劃亦得到香港理工大學丁惠芳博士,在敍事治療上給予同事們的培訓,以及作為計劃的顧問, 給予專業的意見。

 

 

 

 

 

 

 

 

 

Off White Outlet
Off White Hoodie
Off White Shoes
Off White Clothing
Off White
*/ -->